close

常想起達賴喇嘛與我們分享的一字一句,他闡述的道理如此純粹、簡單,你知我知,但只有他做到了!

相片 2018-7-21 16 19 33.jpg

在達賴喇嘛面前,突然覺得自己好慚愧,我們總是推拖社會現實、人類自私,但眼前達賴喇嘛,他不也是一樣也活在這個現實社會的人嗎?

相片 2018-7-21 16 19 13.jpg

突然明白,為什麼他有這麼多追隨者。

人們凝聚一心,守在大昭寺前,你我肩並肩,不分人種、不分宗教,共同的信仰,只盼和平!

vlcsnap-5501-11-26-09h08m18s038.png

第一次見到達賴喇嘛,他在桑煙中現身,緩步走出寢宮,他不是筆直地走向會場,而是迂迴地走向人群,為他們祈福,見到年邁的藏人,達賴喇嘛也上前關心他的健康,詢問是否生活無虞。

相片 2018-5-3 15 47 59.jpg

這天,大昭寺迎來了來自俄國的科學家,他們要和達賴喇嘛來一場佛法與科學的對話。

佛法vs科學對話 達賴喇嘛開啟新思維

https://goo.gl/ZY8qxP

晦澀難懂的佛法,嚴肅的科學對談,達賴喇嘛用貼近生活的實例,幽默闡述佛教哲學,逗笑所有人,他不看任何筆記,滔滔不絕講了一整天!

相片 2018-5-3 15 17 10.jpg

蚊子也會感恩嗎?真的有前世嗎?為什麼四五歲的孩子能找到前世家中的眼鏡?大腦和意識、情感,究竟是怎麼連結的?這難道不是科學嗎?達賴喇嘛也好奇想知道科學上做何解釋!

他告訴我們:要做21世紀的佛教徒,要做科學的佛教徒!」

過去30多年來,達賴喇嘛以佛教心理學、哲學,和各國頂尖科學家相互辯證,讓佛法與科學不再是平行世界!

相片 2018-5-3 15 24 32.jpg

來自世界各地、不同信仰的民眾,傾聽達賴喇嘛的慈悲與智慧,或是實現朝見尊者的福報,或許文化、語言與宗教,在政治上會受到打壓,但透過無國界的科學,恆常真理,越辯越明。

vlcsnap-5531-12-27-20h10m55s437.png

我第二次見到達賴喇嘛,是幾天後的專訪,同一天早上,還有大眾覲見的活動,一早,達賴喇嘛的寢宮外,就排著長長的人龍。

vlcsnap-6369-04-20-14h39m54s526.png

他們穿上一生最華麗、最正式的服裝,因為對傳統藏人來說,有生之年,總要和達賴喇嘛見上一面,其中不少人是冒著生命危險,翻山越嶺,才來到這門前,只盼親自獲得達賴喇嘛的灌頂賜福,獲得活佛的愛。

相片 2018-5-7 11 46 58.jpg

經過了重重安檢,求見的民眾被安排在大會議廳中排隊等待,等的不是世俗約定幾點幾分,而是那一刻,見到達賴喇嘛的那一刻。

相片 2018-5-7 11 47 08.jpg

達賴喇嘛一現身,還沒坐下,就直接上前為坐在輪椅上的患者灌頂賜福,一旁老母親感動地淚流滿面;

質疑中國切割西藏 達賴喇嘛:愚蠢短視

https://goo.gl/DGG2v8

從四面八方趕來的藏人,全都雙手合十,曲著身,不敢直視,手持哈達,或拜,或跪,達賴喇嘛是藏人心中的神,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;

他們臉上掛著的眼淚,可以抹去,但藏人心中的民族自覺,難以抹滅;

對流亡失所的藏人們來說,他們迫切地眼神,想在這裡尋找國家的影子,想在達賴喇嘛身上,找到他們的救贖!

相片 2018-5-7 11 54 51.jpg

「這樣壓力一定很大吧?」我在心中默默這樣想著。

相較眾人的謙卑虔敬,達賴喇嘛是那樣輕鬆幽默,也為現場帶來笑容,他像是一位久違的家人,孩子們圍繞著他,跟他訴說心事,他還是一位細心的聆聽者,有一位民眾呈上了他的學術研究,達賴喇嘛也認真翻閱給意見。

相片 2018-5-7 16 22 37.jpg

在啟程之前,我對達賴喇嘛的想像、印象,是一個幽默的宗教領袖,但在這次的專訪中,我看見了他的慈悲寬仁,也看見了他的平凡親切!

vlcsnap-1313-09-05-23h15m40s667.png

vlcsnap-2007-08-23-11h08m47s295.png

vlcsnap-2053-04-24-09h02m19s170.png

達賴喇嘛為我和雅琳姊獻上哈達後,現場的兩位攝影也沒有被遺忘,他親切地和我們握手問好,和我們談他的理念,他的想法,他的夢境,他的盼望。

達賴喇嘛堅持通過非暴力的對話,解決西藏問題,198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,但中國始終視達賴喇嘛為「分裂份子」,面對強權的壓力,達賴喇嘛時而幽默,時而嚴肅,一方面痛批中共部分官員,愚蠢、短視近利,一方面也再度重申,他已經在2011年退休,現在只是一個單純的佛教僧人!

相片 2018-7-21 16 19 55.jpg

相片 2018-7-21 16 20 16.jpg

2011年,達賴喇嘛宣布退休,退出西藏藏人政治中心運作,終結了400年來政教合一的傳統,但中共多次宣稱下一任達賴喇嘛的轉世,要交由中國決定,達賴喇嘛被貼上分裂份子標籤,但各項抹黑打壓,或許在輪迴轉世中,超脫還滅,或許在悟盡玄機後,更豁達淡定。

相片 2018-5-7 09 51 10.jpg

我們也送上了特地從台灣帶來的禮品!

這一袋禮品是我精心挑選,四處奔走採買回來的,包括台灣必買伴手禮的鳳梨酥,還有印著台灣字樣的頭巾,自拍棒,以及達賴喇嘛新書的中文版,就連這個袋子,也是號稱臺灣LV茄芷袋,希望讓他能感受台灣最傳統、最道地、最本土的台灣精神!

vlcsnap-4876-01-31-17h20m01s943.png

我還特別跟達賴喇嘛解釋頭巾上的印花,是台灣的一種本土花卉,日日春,象徵了台灣人民腳踏實地的堅毅精神。

vlcsnap-1506-08-19-00h16m46s050.png

vlcsnap-1779-12-12-14h38m15s768.png

結束訪問,步出梵音繚繞的大昭寺,我心裡頭滿滿的,這一趟任務,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,一路上我們獲得了非常多的幫助。

vlcsnap-1263-04-20-07h02m46s253.png

雅琳姊說我一定是很有佛緣的人。

非常感謝公司和雅琳姊給我機會,這一趟任務中,我真的獲益良多,其中我最喜歡達賴喇嘛的這一段訪問,也跟大家分享:

「我們經常抱持懷疑、恐懼、憤怒,我覺得這就很大部分是源自於人自我中心的態度,我、我、我、我、我,所以多多關懷照顧其他人,最後你就會獲得某些感受,全人類70億人,都是兄弟姊妹」

vlcsnap-6147-04-27-13h37m12s641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乃瑜 Eva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