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F1CB867-83A2-486F-99CC-A91C480FEC66.jpg

跟風最近IG上的 #黑白照挑戰 熱潮

對,我就跟風!

黑白照熱潮本意是聲援女性,以及正視國際上包括土耳其等的殺女問題,但網路上的黑白照對 #性別平權 #女性賦權,對現實社會有什麼實質作用或效果?

容我先打個問號

challenge-accepted-women-supporting-women-campaign-more-women-issue-rights-understand-0.jpg

但我想來聊聊

#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路上掀起討論

#冷飯熱炒 #鬼打牆 #超老梗 #AA

96AEC7E8-0A2B-409D-A897-E8FA092B0E43.jpg

每當出現AA制討論的起手式,不外乎圍繞在約會誰該付帳?怎麼付?

說到底 就是 #

好像除了錢以外,其他一切都不用AA了?

從我自己人生經驗出發,跟老公從交往、到結婚、變雙寶爸媽,其實我們沒特別AA,但又好像都AA?我們向來很有共識,這筆你出、那條我出,當我經濟實力比較好時,買家具、付房貸什麼的大開銷,也是我扛,前提是我們有 #共識!

(或者很有共識地都不要付錢) (啊啊啊啊不是) (被踢飛)

 

啊你不想掏錢請客,就不要請,如果和約會對象沒共識,不管是AA還是誰請客,啊光這點就沒共識了,那你還想跟這個人有下一步?

所以我覺得結帳AA制真的太 #假議題 了,一段關係裡,只有錢要AA嗎?

家務分工AA你洗一個碗我洗一個碗才公平?懷孕生小孩捧著孕肚的不適與生產的痛,又該怎麼AA?小孩的姓氏也可以AA嗎?或者說,為了孕育我們的下一代,我這輩子投資的衛生棉費用?

的確,在台灣社會,不少男性都會有掏錢請客的社會壓力,但這是集體的社會壓力,女性也承受相當多的社會壓力,包括我請了這頓,那等一下」男性尊重自己的意願say NO,所要承擔的風險最差不過就是兩人bye了,但女性say NO,最慘可能整個人 #真的bye了!

隨便google #情殺 就可以搜到一堆可怕的新聞,黑白照挑戰的源頭之一,也是因為一名土耳其女學生拒絕前男友要求復合遭殺害,而且手段超兇殘,先是毆打、勒頸致死,焚屍之後還用水泥封屍

我很幸運,還可以吹著冷氣、敲著鍵盤,碎嘴著AA,但這些都改善不了女性在社會現實的弱勢,PO張黑白照,性別平權也不會更進步。

這是現今社會的悲哀,我們還沒走到性別平權的那一天,男性和女性依舊卡在現實社會的期待和壓力,很多女性可能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,不管是受教權或是家中財產資源分配,女性可能處在弱勢,進入職場,可能會面臨同工不同酬,甚至一懷孕就被刁難,生了小孩可能又在社會期待下,為了家庭犧牲事業成就。

AA各付各的才叫真平等?

結帳AA制真的是個假議題啦,真的!

然後我還花了快千字寫長文這樣

arrow
arrow

    陳乃瑜 Eva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