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來宛如噩夢一樣的洗澡時間,頓時變得值得期待,轉而成為一天媽媽寶寶最開心的時刻!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20).jpg  

我們唱著歌,你一句,我一句,只為逗寶寶歡心,我笑,你笑,寶寶笑,那是幸福的洗澡時光,有水聲,歌聲,和笑聲。

早在月子中心,我們就一直觀望要不要購入一組「月亮澡盆」,遲遲沒有下手,回家以後,每天的洗澡時間真的是戰戰兢兢,我和豹先生兩人七手八腳、手忙腳亂,阿青似乎也發覺我們的緊張,有時手勁沒抓好,阿青也不客氣,從頭哭到尾,讓新手爸媽的我們,更加緊張焦慮!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.jpg  

聽以前主播同事說「月亮澡盆」有多好用,滿心期待下,我們家終於也有母嬰界神器-月亮澡盆了!

    

組裝的工作就交給豹先生,豹先生有183公分,當初裝潢房子就考慮到要和寶寶一起生活,設計了一個窗邊的尿布檯、工作檯,高度剛好及腰,大人站著不用彎腰,就可以幫寶寶換尿布、換衣服,但可沒想到洗澡才是大麻煩!

20180208_IMG_4562.PNG  

第一次挑戰洗澡,我們和一般爸媽一樣,搬個小板凳在浴室地上洗,對於手長腳長的豹先生真的「非常不順」,洗完腰酸背痛!然而有了這個Shnuggle月亮澡盆收折專用架,我們就可以把澡盆搬到尿布檯旁邊,站著幫寶寶洗澡,幫寶寶穿脫衣服也方便!

開箱第一天,阿公阿嬤外公外婆都看得嘖嘖稱奇!以前那個年代齁,幫寶寶洗澡不就一個塑膠臉盆嗎?時代真的不一樣了!忍不住立刻把寶寶放到澡盆來試坐一下,也讓長輩們見識一下神奇的月亮澡盆,沒想到阿青端坐澡盆的模樣,宛如坐上龍椅寶座,真的萌翻阿公阿嬤外公外婆!

 27544577_1592527824160516_1552802988663269710_n.jpg  

Shnuggle月亮澡盆的弧形,是模擬母親的子宮,提供寶寶包覆性的安全感;靠背上有一塊軟墊,讓還不會坐的寶寶,斜躺靠在上面,保護寶寶的背部跟頭部;底部還有一塊凸起,這是獨家專利的BUM BUMP 防滑底座,頂住小baby的屁股,讓寶寶可以安坐。

 20180208_IMG_4574.JPG  20180208_IMG_4573.JPG  

澡盆內部有水量上限刻度線,實際到上限刻度,只需兩公升,超省水!而且這樣的重量,手無縛雞之力的我,都能輕鬆搬動!周邊商品圍裙浴巾、多功能寶寶巾,也很神奇!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2).jpg  

英國Shnuggle竹纖棉柔寶寶巾,觸感舒柔細緻,我特地查了一下,原料是70%竹纖維、30%純棉,以前我們阿青是堅決不給人家「洗面」的,但是用這個寶寶巾,咻一下,不知不覺就以光速洗完阿青的臉,我自己都想給我自己拍手!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3).jpg 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4).jpg  

圍裙浴巾也很實用,原始設計是要讓媽媽當成圍裙穿在身上,寶寶洗好澡就可以立刻抱著包起來,無奈我們阿青兩個半月身高成長曲線已經長到>99%,所以我只好直接當包巾使用,令人驚喜的是這個浴巾超級吸水,幾乎只要包起來,阿青身上就乾了,真的很方便!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5).jpg 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8).jpg  

對比有月亮澡盆之前,我和豹先生都是兩人一組幫青青洗澡,要是我倆其中一人臨時有事,每次都要麻煩我爸媽來火線救援,長久也不是辦法,月亮澡盆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,我們終於可以獨立作業。

 20180208_IMG_4566.JPG 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21).jpg  

記得有一天我乳腺炎發高燒躺臥在床,豹先生也是一肩扛起幫青青洗澡的重責大任,其實就連我一個人,也可以單獨搞定青青洗澡大事,青青昔日哭啼,也轉為笑顏!

 20180208_IMG_4564.JPG 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11).jpg  

其實幫寶寶洗澡,除了清潔,也是增加親子互動、培養感情的時機,透過肌膚接觸,也讓寶寶在視覺、觸覺、嗅覺…等,增加寶寶感官的發展!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7).jpg  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12).jpg  

身為一個專業記者、主播,以前最看不起那些說疊字的傢伙,現在卻總是不自覺對著寶寶軟語呢喃:「寶寶,我們洗澡澡囉!」

 

同場加映:

乃瑜小叮嚀-幫新生兒洗澡SOP

 1.      前置準備:確認寶寶喝完奶超過一個小時,以免溢吐奶,先準備洗好澡要換穿的衣服、尿布,大浴巾、澡巾,屁屁膏和乳液,還有一杯飲用水,指套寶寶牙刷,吸鼻器和棉花棒。

2.      放洗澡水38度左右洗澡水

3.      洗臉:讓寶寶躺好,沾濕澡巾,以澡巾的四個角,依序擦拭左右眼,鼻子,嘴巴四周,尤其嘴巴四周特別注意是否有奶垢,再以澡巾大面積的正反面,分別擦拭左右邊的臉頰及耳朵,最後清洗擦拭耳朵,耳廓內常常有耳垢,也要輕輕擦除。

4.      洗頭:扒光衣服剩下尿布,脫掉衣服洗頭是因為洗頭容易弄溼衣服,洗完頭再脫衣服也不好脫,再用包巾包起寶寶,以橄欖球式拖住寶寶,用掌心拖住頸部和頭部,用大拇指和無名指,輕輕將寶寶左右耳的耳廓蓋起,以澡巾沾水沾濕頭髮,取適量(我個人大概只用一個米粒大)嬰兒洗髮精在手中搓揉起泡,再用泡沫清洗寶寶頭髮、按摩頭部,最後澡巾沾水洗除泡末,用浴巾仔細擦乾頭髮。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6).jpg 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9).jpg  

5.      洗澡:去除包巾和尿布,把脫光光的寶寶放到澡盆裡坐好,先用澡巾幫寶寶洗身體,先從脖子開始清潔,把雙下巴肉肉翻開,仔細清洗脖子四周的奶垢和汗垢;接下來依序是手臂,雙手掌和指縫,身體,雙腿,還有容易藏污納垢的該邊」,平常都被尿布包著,容易流汗,如果男生,還有陰囊附近,也要仔細清潔,陰囊下方有時會沾有殘留的屁屁膏,用澡巾輕輕抹除。

 20180208_IMG_4565.JPG 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14).jpg  

6.      洗背:用左手托著寶寶的前胸和下巴,右手扶著寶寶的背部,讓寶寶重心向前傾,倚靠在左手掌上,再次檢查頸部背後有沒有洗乾淨,接著別忘了股溝也要洗乾淨,抱起寶寶迅速包上浴巾保暖。

 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17).jpg 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19).jpg  

7.      穿衣服:用浴巾以按壓的方式,吸乾寶寶身上的水份,尤其是米其林肉肉的皺褶、關節內側,都要吸乾,先擦屁屁膏、包上尿布,接著幫寶寶全身擦乳液保濕,迅速穿上衣服。

8.      收尾:檢查鼻孔是否有鼻涕鼻屎,以吸鼻器、棉花棒移除鼻涕鼻屎;用寶寶牙刷指套,沾事先準備好的飲用水,幫寶寶清潔口腔,雖然寶寶還沒有牙齒,但是上下顎的牙齦內外側,都要擦拭過一遍,舌頭上的乳垢舌苔,也要抹除,這樣就大功告成了!

20180208_exif_temp_image (22)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乃瑜 Eva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