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深夜裡一個聲響,一聲哭啼,那怕寶寶只是酣眠伸展,妳都從床上驚醒跳起,摸黑查看寶寶一切還好嗎?直到有一天,醒來竟已是天明,妳好驕傲,寶寶睡過夜了!

 相片 2018-1-23 10 29 03.jpg  

小孩剛滿月不久,我就跟婆婆說想要慢慢訓練孩子睡過夜,當時婆婆還跟我說:

「不可能啦!妳不要想了!我兩個孩子都是半歲以後才睡過夜」

但我跟婆婆說,每個孩子都不一樣,為什麼不給青青一個嘗試的機會?幸好青青也很給面子,才練習了一個星期,還不到六週大的青青,已經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半!

孩子要不要睡過夜,其實也是看個人,勉強不來,作為新手媽媽,我也在嘗試中學習,我爸說我是軍事化管理,但其實我就是按表操課,為寶寶排定了作息表,或許有些人覺得孩子才剛滿月還太早,但其實我也諮詢過小兒科醫師,訓練孩子睡過夜最首要的條件就是:

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

如果你的寶寶已經五公斤了,恭喜你,可以開始嘗試訓練寶寶睡過夜,歡迎妳繼續往下看~我綜合各家育兒法,整理出一套SOP,以下5點前置作業,雖然我們也不是專家,但挺適合我們家青青,給大家參考:

  1. 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
  2. 養成習慣每餐間隔四小時
  3. 滿足需求不用抱抱
  4. 白天好好聊天玩耍
  5. 晚上營造睡眠環境   

 相片 2018-1-20 19 36 23.jpg  

  1. 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、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、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

這真的非常重要,重要到可以講三十次!

醫學研究,未滿5公斤的嬰兒,最少四小時要喝一次奶,以避免血糖過低昏睡不醒,所以就算寶寶睡得再香甜,四個小時都一定要挖起來吃奶!

相片 2017-11-21 15 09 29.jpg  

 不過超過5公斤的嬰兒,腸胃發育較剛出生時健全,胃的空間也比較大,消化速度跟夜間睡眠,可以慢慢達成平衡,比較有機會睡過夜,也有醫師指出,兩個月大的嬰兒當中,有50%可以連續睡7-8個小時不喝奶,這個時候再開始練習,成功機率也比較高!

我們阿青,滿月就已經有五公斤了...所以其實睡過夜也很合理啦...

相片 2018-1-26 07 50 50.png  

 2.     養成習慣每餐間隔四小時

從出生開始,我們的阿青就很規律地四小時左右吃一餐,在月子中心時,前後誤差不會超過一小時,回家以後,前後誤差縮短到不到半小時,也就是說,短則三個半小時,長則四個半小時吃一餐。

相片 2018-1-7 19 54 21.jpg  

我都是先親餵母乳,但是青青吸奶習慣不太好,常常吃一吃就開始分心玩耍,還要跟我聊天講話,再不然就是倒頭呼呼大睡叫不醒… 所以我親餵完之後,還會再用奶瓶補半餐的母奶或是配方奶,確保寶寶是吃飽的狀態。

    

我們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,曾經聽信某專家建議,讓寶寶全母乳,而且全親餵,也不擠奶,她質問我:

「媽媽,他不想喝了,妳為什麼還要逼他呢?」

「媽媽,妳都已經親餵了,為什麼還要擠奶呢?」

「媽媽,為什麼還要餵寶寶配方奶?妳不愛寶寶嗎?」

當下我答不出來,但是現在回想,我才是媽媽,我每天和自己的寶寶相處,應該要更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判斷,我照著她的說法,那兩天我真的是瘋掉了!青青生理時鐘大亂!每兩小時就要吃奶,而且情緒很差,總是大哭;我自己也因為沒有擠奶,本來就不多的奶量還銳減,心理壓力有多大,可想而知.

 相片 2018-1-19 20 18 11.jpg  

我們恢復四小時吃一次奶,親餵完之後補瓶餵的節奏,養成規律的作息,時間表如下:

03:00

07:00

11:00

15:00

19:00

23:00

調整作息時,難免有陣痛期,也不能硬性強制,只能慢慢哄,可以的話,就哄到前後半小時之內再餵奶,倒是我們家青青養成習慣後,吃奶時間到了,青青就會自己醒來,也不會哭鬧。

 相片 2018-1-7 22 00 24.jpg  

3.     滿足需求不用抱抱

各家育兒法眾說紛紜,有人說多抱孩子,讓孩子有愛,有安全感,也有人說,不能一直抱著孩子,否則容易造成脊椎側彎,甚至會養成依賴性格。我無意討戰,這也不是該不該多抱、少抱孩子的問題,而是了解寶寶的需求。

相片 2018-1-26 16 37 48.jpg 相片 2018-1-26 16 38 38.jpg  

我很嚴格地「禁止」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一直抱著青青,因為這根本是滿足「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的需求」,並不是青青的需求啊!如果青青是要換尿布呢?如果青青是想要睡覺呢?如果青青是想要喝奶呢?如果青青是想要有人陪他講話、陪他玩呢?

 相片 2018-1-27 20 36 52.jpg  

多數的時候,我會盡量讓他自己躺在他的小床。當然,青青也有想要大人抱、想要大人哄的時候,想要在大人懷裡感受安全感的時候,當然這個時候也要滿足他的需求,我會先跟青青溝通:

「那我們抱5分鐘好不好?你不要哭,不哭媽媽才抱你」

青青號啕大哭時,僅輕拍安撫,等到他喘息啜泣,暫停哭啼時,才抱起來,計時5分鐘,安撫青青情緒穩定了,再繼續放回小床,如果又繼續哭,就重複這樣的動作,我要讓青青知道大哭沒有用,我們好好溝通。

 相片 2018-1-7 19 56 55.jpg  

最困難的不是寶寶,是說服長輩那一關,或許他們那個年代,嬰兒就是要抱在懷裡哄,但如果青青有能力,可以自己躺在床上玩耍、跟大人聊天說話,可以自己躺在床上入睡,為什麼要大人抱著哄?不過,這題無解。

 

4.     白天好好聊天玩耍

白天就是白天了,就算待在室內也要把燈都開亮,讓寶寶可以區分晝夜,多跟寶寶互動,聊天練習講話,或是玩遊戲,練習抓握、抬頭,讓他觸摸不同材質的東西,聆聽搓揉不同材質的東西會發出的聲音。 

  

尤其要掌握剛餵完奶吃飽喝足心情好的15分鐘,像是青青非常容易溢奶,所以除非阿青邊喝奶的時候就邊睡著了,否則我會盡量讓青青喝完奶、拍完嗝後,先豎著抱或是靠坐在哺乳枕上15分鐘,消化一下,這15分鐘就是遊戲時間,多跟他玩不要睡覺,之後慢慢延長遊戲時間,放到他的小床上,他還繼續自己玩,有時候下午吃完奶,可以一路玩到下一餐!

這一點我真的要大讚我爸媽真的hen會!跟這個還不會講話的外孫可以自言自語聊天聊一個下午,還一邊恐嚇阿青:「你晚上要乖乖睡覺喔,讓我女兒好好睡覺,不然外婆要森77喔!」

 相片 2018-2-1 15 06 23.jpg 相片 2018-2-1 15 06 42.jpg  

如果寶寶還是一直愛在白天睡大覺,可以帶寶寶到戶外曬曬太陽,有助於刺激寶寶體內激素平衡,還可以吸收維他命D,很棒吧!

相片 2018-1-3 07 15 30.jpg  

 

白天寶寶玩累了想睡覺,就不要用包巾,讓寶寶可以區別晚上才是睡大覺的時間!

5.     晚上營造睡眠環境

晚上睡前23:00這一餐最重要的就是「靜悄悄」,把燈關暗,轉換心情進入催眠模式,也不要回應寶寶講的話(這超難!我跟老公每次都在這邊破功!青青邊講邊對著你笑,那~麼~可愛,誰捨得無視他不回應?)

 相片 2018-2-2 06 55 20.jpg  

很多人都會建議在太陽下山前幫小baby洗好澡,其實現代在室內已沒那麼冷,目前我們都是在晚上21:30~22:30左右,幫寶寶洗澡,邊洗澡邊唱歌跳舞,開心地玩樂放電,洗完澡就安安靜靜地餵奶。

 相片 2018-2-2 09 47 33.png  

睡前的那一餐,我們會讓青青喝飽一點,比平常奶量再多1/3~1/2,餵完奶,哄著青青安安靜靜地的放回小床,我會把燈關掉,有些人說小baby會怕黑,但是黑暗中才可以幫助寶寶體內分泌褪黑激素,晚上才會睡得好。

以上這5點前置作業完成後,決定權就在寶寶手上了,半夜那一餐我就不會再把寶寶挖起來吃奶,讓他自己決定醒來的時間,一開始青青半夜四點就醒了,我會慢慢地換尿布、慢慢哄,拖點時間,再開始餵奶,但不管幾點起來,七點一定要定好鬧鐘,把寶寶挖起來吃奶,一夜兩夜,青青半夜醒來的時間,都往早晨邁進一些,兩個月大時,已經可以穩定地在六七點起床。

省掉半夜三點那一餐,寶寶一天的吃奶時間變成:

07:00

11:00

15:00

19:00

23:00

 

從一天六餐變成一天五餐,奶量也別忘了要平均調整,讓寶寶吃好吃滿!

 

奶量計算可以參考根據「每日標準奶量」計算公式,寶寶每公斤體重每天喝奶上下限為120150cc,也就是:

每餐奶量= (嬰兒體重) x (120~150) ÷ (一天幾餐)

以我們阿青為例,現在兩個半月體重7.5公斤,一天5餐,每餐奶量最少也要180cc,最多還可以吃到225cc。

 

 相片 2018-1-7 20 19 24.jpg  

挑戰讓寶寶睡過夜5點前置作業SOP,再複習一次:

1.      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

2.      養成習慣每餐間隔四小時

3.      滿足需求不用抱抱

4.      白天好好聊天玩耍

5.      晚上營造睡眠環境

每每看著寶寶安睡臉龐,好似我已經擁有全世界。

祝你和寶寶,也能幸福安睡,一覺到天明。

相片 2018-2-2 06 58 1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陳乃瑜 Eva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