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敢奢望像名人、藝人那樣產後立刻瘦回產前身材,我平凡一介地方媽媽,看著鬆弛肚皮,除了在內心深處崩潰吶喊,其實只要付諸行動,坐月子也可以很精實,為自己找回身體的力量!

IMG_7844

對比上一胎懵懵懂,這一次坐月子,身心狀況都比上次更好,我才明白,原來這樣才是坐月子啊!回想自己走的冤枉路,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經驗,希望媽媽們都能健康愉快地度過產後的第一個月

20190714_exif_temp_image (14).jpg

1.      運動

淋漓盡致揮霍汗水的暢快滋味,只有自己能品味其中!

20190706_IMG_8733.JPG

很多藝人模特兒,產後就立刻恢復孕前身材,但我沒有專人飲食指導、健身教練,代謝循環也不比年輕人,再加上我餵母乳,寶寶的伙食,來自我的伙食,要怎麼樣兼顧線條與健康?是我最大的壓力!

上一胎產後坐完月子後,竟然還有10公斤綁在身上,這一胎懷孕期間,和上次一樣,一共胖了15公斤,但坐完月子,距離懷第二胎之前只剩5公斤,雖然現實和理想還是有差距,但至少已經減去10公斤10公斤欸!認命認分的我已備感欣慰!

20190714_exif_temp_image (5).jpg

產後第一個星期,我就開始練習腹式呼吸凱格爾運動,第二個星期開始,我就參加月子中心每星期二和四的產後瑜珈課,除了這兩堂瑜珈課,也把握在月子中心有人幫忙顧小孩的時候,在餵奶擠奶的空檔,做一些體操和核心運動

20190717_IMG_9354.JPG

回到家後,也盡量每星期抽空做些核心運動、瑜珈、高強度間歇訓練,或是跳跳鄭多燕,就算是半小時也好,讓自己暢快流汗;

運動好處多,這個大家都知道,但是要做到真的不容易,尤其對忙碌的產婦更難,但產婦真的需要多運動!

運動能促進分泌腦內啡(endorphin),不僅會讓人愉快、放鬆,達到改善情緒的效果,還能增加幸福感,提高專注力!

20190714_exif_temp_image (9).jpg

相較我在第一胎產後因為母乳哺餵差點都要憂鬱症了,這次透過運動,帶給自己正能量,產後心情都非常樂觀積極!

 

2.      洗頭洗澡

對!你沒看錯!就是洗頭洗澡!

你說坐月子不能洗澡?請問你是活在哪一個朝代?

我真的大推洗頭洗澡欸,現代衛浴設備都很先進,水龍頭打開就有熱水了,再加上我住的月子中心還有暖風機,完全不用擔心洗頭洗澡會受到甚麼風寒!

S__19226657.jpg

產婦因為產後身體激素平衡改變,以及身體排水影響,汗量大增,不洗澡的話反而容易滋生細菌,對傷口或是哺乳都是威脅!洗一個暖呼呼的澡,不僅洗去身上的汗垢、汙垢,整個人神清氣爽之餘,最重要的是促進血液循環,幫助盡快排除身體淤積的水分和毒素,也提升基礎代謝率

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,簡稱BMR,就是我鎖定的關鍵!我的目標是透過提升基礎代謝率,盡快恢復產前的體能狀態!

20190722_IMG_9610.JPG

記得第一胎時,我的婦產科醫生還特別提醒我:「可以洗頭洗澡喔」但我還是忍到一個星期之後才開始洗頭洗澡,但這一胎產後我第三天就開始淋浴洗澡,明顯感受到差異!我的精神、體力非常好,身體恢復的狀況也比上一胎好很多!

 

3.      束腹帶

產前打包待產包的時候,就已經準備好優生產後超彈力加強型束腹帶

20190620_IMG_7647.JPG

產後前三天,肚子鬆垮垮的,護理師教我用手按壓腹部,感受子宮的位置,教我怎麼輕輕按摩,一般來說,子宮復位大約需要兩到三星期,我從產後第三天開始,使用優生產後超彈力加強型束腹帶;

20190625_IMG_8043.JPG

20190625_IMG_8045.JPG

20190625_IMG_8044.JPG

粉紅色的優生產後超彈力加強型束腹帶,彈性強、黏性高,不僅穿戴上後不易鬆脫,也非常透氣舒適雙層拉力設計,獨特的雙邊超彈力拉帶,可以隨著產後身形變化、個人喜好,調整至舒適的鬆緊度!

20190702_IMG_8408.JPG

20190702_IMG_8409.JPG

束腹帶的使用時間,依子宮復位時間,大約是在產後一個月內,期間我兩度回診,婦產科醫生都誇我恢復得很好,子宮很快就回到骨盆腔內!

20190703_IMG_8448.JPG

20190703_IMG_8447.JPG

我每天的作息就是早上起床後,吃完早餐休息一下,運動半小時左右,直到滿身大汗,再沖洗得全身暖呼呼,擦上緊緻乳液後,綁上束腹帶!

20190706_IMG_8755.JPG

產婦產後排汗量大,本來護理師還跟我說有些媽媽束腹帶綁整天,都會搔癢起紅疹,但我選用的這款優生產後束腹帶,非常透氣舒適,甚至我還常常忘了它的存在...

20190704_IMG_8519.JPG

每天看著鏡中的自己,明顯感受到原本鬆垮垮垂墜的肚皮,慢慢恢復「人形」(謎之音:所以我本來變身怪獸了嗎?)

腰部也慢慢出現線條,看見更好的自己,也為自己帶來信心!

20190717_IMG_9386.JPG

20190717_IMG_9356.JPG

4.      多喝湯水

畢竟我選擇了餵母奶,湯水自然是不可少的,但產婦身體新陳代謝較緩慢,還容易水腫,如果無法排解產後身體的毒素,想要回復產前的身體力量,就更難了,遑論瘦身減肥!

20190714_exif_temp_image (7).jpg

雖然我產後就開始運動,但坐月子期間,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去跑步或是游泳等激烈運動,但為了提升基礎代謝,除了洗頭洗澡促進血液循環,另一個方式就是多喝湯水!

20190705_IMG_8550.JPG

對坐月子的我來說,不是只喝白開水那麼簡單!月子中心每天提供的養生茶、泌乳茶、紅豆水,我幾乎每天都喝光!

83BFAEDF-C6FD-42AD-AF3A-3BE2594F01BD.jpg

三餐前三十分鐘喝500c.c.的水、餐與餐之間喝300c.c.的水,不但有助於消耗熱量,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與新陳代謝。

 

5.      每天量體重

看似一個平凡無奇的小事,但我從產後第三天開始,每天一早吃早餐前就空腹先去體重機前報到,除了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,看著自己一天一天慢慢進步,朝著孕前體重一點一滴邁進,也是激勵自己繼續努力的方式!

20190714_exif_temp_image (16).jpg

我把每天的體重都記錄下來,從中可以觀察到體重的變化,停滯不前的時候,也可以警惕自己!

15478E7A-D1C1-4CFA-840A-DC5E142C2CAB.jpg

女人為了孕育小生命付出一切努力,但也別因此失去自我、放棄自我,誰不希望可以盡快回到孕前的體態與體能呢?

20190722_exif_temp_image.jpg

產前我就選用優生的托腹帶,產後透過優生產後束腹帶,搭配核心肌群的鍛鍊,以及多喝湯水等輔助提升基礎代謝,讓自己盡快恢復產前身體狀態.

畢竟我雖是兩個孩子的媽,但我依舊是我,尤其作為職業婦女,總是要回到職場,繼續為自己熱愛的新聞工作努力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乃瑜 Eva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